西昌学院科研团队对复兴会理非遗绿陶及其蓄光性与抗热震性的推广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4 18:52:32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自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后,全国各地在非遗保护、保存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增强了非遗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5月21日至22日,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先后召开。数十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他们深耕非遗传承领域多年,结合对于非遗保护的实践与研究,为进一步推动非遗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满族刺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代表提出“多方合力促‘非遗异地传承’实现破局”;全国人大代表,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仙代表提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接力’”。

  会理陶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由于普通的陶瓷大都存在着热震性差,易碎等不足,以及市面上传统陶瓷工艺品产品质量悬殊,价格参差不齐,普遍存在抗热震性差、使用寿命短、运输不便,且运输成本较高的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因此陶瓷工艺品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赞许。所以若在不改变其传统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抗热震性,增加蓄光性,不仅能使会理绿陶有所创新和提高,还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文化创新。

  而我们的产品正是如此,利用攀西地区大量的稀土氧化物对其性能进行改善,从而制备出抗热震性和蓄光性的会理绿陶。使其可以充分利用在人们生活中,比如可以利用其蓄光性,将其运用在交通工具上,或作为装饰物件等。因此,蓄光性和抗热震性相结合的会理绿陶,不但能满足人们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对观赏性陶瓷的要求,而且能增加其在其他地方的应用,既有特色和创新,又增加其使用寿命。且,目前该技术的相关专利正在申请中。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国育未来教育科学(深圳)研究院 成立大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市学苑宾馆召开

标签
  • 会理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