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智天下 | 创始人李健:打造留学界的“大众点评”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2-24 17:40:48
\

  “淘智天下将不断调整,沉下心来做好产品,为有留学需求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打破信息壁垒。”

  ——“淘智天下”创始人李健

  “由于两个孩子都在外留学,我对留学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随着我身边朋友向我咨询关于留学的各类问题不断增多,我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搭建一个平台来提供客观准确的留学信息,避免大家在这条路上遇到陷阱,少走弯路。”聊到创建“淘智天下”的初心,创始人李健如是说。

  李健开朗健谈、严谨沉着,经历了国企、外企和自己创业投资之后,她身上有着一种自信、坦诚和坚定。对中国留学领域的风向,她有独特的辨识,不仅站在从业者的角度,更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正如她所言,“每个留学家庭都不容易,我深知家长和孩子那些焦虑点和痛点”。

\

1. 不忘初心,没有所谓的“最优解”

  中国持续经济增长造就了留学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目前市场规模约为 3500 亿元。2017年超过60万出国留学,其中35万人选择去美国留学。留学涵盖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各个阶段,但随着初中、高中留学生占比增加,留学呈现低龄化和长期化的趋势。

  “留学产生的边际效应非常巨大。”李健说道。留学考试培训市场规模约为 110 亿元,留学顾问市场规模约为80亿元。仅2016年,中国人在美国房和租房买上的投资花费总额达273亿美元,除此之外,围绕子女留学而产生的潜在需求市场,如移民、海外实习、就业、金融理财等,也在不断增长。

  留学边际市场势头高涨难以估量,整个留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给留学服务相关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机会。由于二三线城市留学需求激活,行业服务细分加剧,留学服务机构里许多客户、有经验的教师和顾问纷纷自立门户,机构的优势被逐渐削弱。另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家长和学生需要一个公正客观的第三方平台,而中小机构也需要形成集聚效应,降低市场运营本。

  李健没有选择创办一家投资低、回报快的顾问机构,赚取稳定的生源和营收,而是选择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的B2C第三方平台。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好走的路,因为李健更理解中小留学机构和家长之痛。

\

2. 成为留学界的“大众点评”:做平台,我们是认真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的消费习惯也趋于数字化。留学细分领域中各类机构林林总总,但真正具有行业号召力的平台型公司却很少。对此,淘智天下发展愿景是:打造一个留学界的“大众点评”!

\

  伴随着留学低龄化,家长需要获取更多透明正确的国外学校信息、顾问机构服务等等,而与之相矛盾的是,这些信息的获取渠道稀缺、可信度低,于是就产生了刚性需求。淘智天下通过和美国本土机构合作,搜集、翻译并核实学校信息,淘智天下现有1200所美国私立高中的详细信息和200多所公立学校信息。

\

  同时,淘智天下对接到美国当地寄宿服务的机构,将寄宿家庭信息通过地图关联学校展示给家长,网站还有对比和点评功能,让家长更直观的选择学校和匹配的寄宿家庭,这些信息都是免费开放给家长和学生的。

  3. 整合服务中小型留学机构,成为有号召力的权威平台

  中国留学服务市场的特点是没有行业门槛、缺乏监管和统一的标准,随着留学需求激增,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家长遭遇“假顾问”、“假老师”后,往往投诉无门。李健曾经是这样走过来的家长,更能理解他们的焦虑。“这个领域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声音。”李健说道。

  “在机构上线时,我们看重质量,不是盲目追求数量。”李健指出,在淘智天下上线的机构都要五项认证:商业注册证(美国机构同样提供)、顾问老师学历和工作背景、顾问机构服务内容、顾问机构团队、顾问机构业绩。上线不到半年,淘智天下已有100多家海内外留学机构和300多位老师资料上线。

\

  除了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淘智天下还通过签订第三方协议、建立有效承诺等程序来提高用户的安全感。例如,如果出现顾问中途转行、家长对顾问工作不认可等情况,淘智天下承诺在有效期内可免费更换网站上其他机构顾问。近期,淘智天下还公布了合作机构的录取数据,家长通过录取数据可以客观看到顾问公司服务的结果。

  “现在留学行业趋于成熟,再创造一个'新东方'难度很大。许多大机构的名师自己开的中小型工作室服务很好,它们值得被关注。”李健谈道。淘智天下面向中小型留学机构,整合优势,对接资源,为它们建立沟通合作的桥梁。淘智天下希望把这些机构聚合起来,让它们既能相互独立竞争、保留自己的特色,又能资源共享,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在留学领域开拓出新天地。

\

  未来,淘智天下将继续打磨产品,上线其他英语系国家留学服务机构,开展留学后服务内容。李健说:“我们做的不是一家专卖店,而是一座留学服务的百货商厦。我们将一边经营、一边调整,沉下心来为有留学需求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打破信息壁垒,淘智天下未来要打造留学圈新的生态。”

  淘智天下将怀着初心,砥砺向前。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疫情加速教育行业洗牌,在线教育机构谁能笑到最后?

标签
  • 淘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