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访王宁 网络学二胡真能学会吗?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8 17:59:52
  因为特殊原因,现在大家的学习基本都在线上完成。但长久以来,像二胡这一类的乐器,大都是师带徒的形式上课并以手把手教学为主,现在突然搬到网上教学大家能学会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青年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王宁。王宁老师是重庆市老年大学二胡中老年方面的专家型教师,曾经主持研究了“中国二胡网络远程教学实效性和系统化研究”的国家课题,并获得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17年开始创办“王宁练二胡”的网络教学平台,截至目前国内除西藏等三省外,基本每个省均有学生参加他的网络课堂。

\

  以下为王宁老师对我们所提问题做出的解答。

  谢谢您给我这个机会,为大家解释网络学习二胡的一些具体问题。最初网络教学的时候,我也曾经多次自问,网络教二胡这样的乐器大家是否能学会,我的学生基本都是老年人,他们现实学习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网络教学,他们能学会吗?面对着这么大一个学习群体,我曾经非常恐惧。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家对我信任,我就一定要对他们负责。我时常想起父亲经常给我说的“毛主席说,中国人连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下定决心开始干。

  时至今日,我已经走出了最初的迷茫且越来越好,就把我的教学经验分成两个方面分享给大家吧。

\

  第一方面,教师方面。作为网络授课的教师,自己的技术过硬占40%,可是这是硬指标,如果没有这的40%,后面都不用谈,先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教师对要教学对象的群体性研究占到60%,这一点至关重要,而且也是可以一点激起层层浪的核心。网络教学对象是很关键的,如果一开始就想面对所有的学生群体,参加学习的学生就好比刘姥姥进大观园,看着什么都新鲜,可就是学不会。以我为例,我一开始也犯了这样的错误,好在很快进行了调整,从面面俱到调整为我的课程只针对50岁以上的老年人,并开始深入的学习和阅读《老年心理学》、《从人口学到老年学》、《老年学概括》等老年专业理论和书籍,了解这个年龄段人的生理规律,比如退行性记忆力衰减;身体规律,比如手部肌肉的退行性萎缩;心理规律,比如个体需求减弱群体需求增加等等。有了这些理论支撑,再加上对国外优秀的远程教学的学习和参考,逐渐的我的网络学生学会的比例在迅速提升,水平在稳步上升,并且慢慢的发现现在上的课,不仅老年人喜欢听,年轻人和小朋友也都感兴趣也都能学会,这就是一点激起层层浪,由点及面了。

\

  第二方面,学生方面。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一定要克服自作主张的习惯,这也是最重要的。上网络课的时候,老师在讲1.2.3,下了课就练4.5.6,这样怎么也学不会。网络学习最大的优点是方便,缺点就是缺乏实际教学的粘性,在这种情况下还在学一套做一套,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南辕北辙。成年学生尽可能按照老师的教学计划走,当然是在老师教学计划合理的前提下,就如同自己的身体自己最了解,可是一旦出了问题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自作主张。我一般都建议学生一定要有一年到两年的基础练习再接触各种歌曲或者难一些的独奏曲,盲目的拉各种歌曲各种独奏曲,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什么都想拉,什么都不是味。

  即将结束的时候,送给咱们现在正在参加二胡网络学习和准备参加网络学习的同学们几句话。二胡学习中,音准、节奏、音色占到整个学习的90%,剩下所有的艺术处理占10%。没有这90%,那10%无处存放,有了这90%,那10%才会锦上添花。

  最后正面回答您的问题,只要教师秉着一颗奉献的真心在教学,学生严格按照教师要求来学习,网络学二胡一定能学会。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利物浦大学教授领导英国国家级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究

标签
  • 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