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化”走进小学数学课堂江西省婺源县紫阳一小 程秀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9 18:06:32
  让“生活化”走进小学数学课堂江西省婺源县紫阳一小 程秀梅

  摘要:当下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学生教育的一种普遍形式,通过将教学与生活相结合,通过生活实例或现象引入学科知识,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将素质教育的理念体现出来。生活化教学则是其最好的体现,通过将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充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本文就根据生活化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上的应用提出分析。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应用措施;小学数学教学

  一、围绕“生活化”内容,培养爱好

  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较小对于知识的认知与接受能力较低,因此培养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是教学任务中的主要方向,小学生对于数学课本中的知识理解程度不够深,一味进行书本知识讲解容易使得学生产生倦怠思想。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尽量创建学习氛围,在氛围中构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例如:在人教版小学二年级数学《长度单位》一节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可以利用学生唾手可得的物品:水杯、铅笔等创建教学氛围“大家手中都有水杯,大家知道自己的水杯有多高吗,如果用手掌来量的话,大家的水杯都有几个手掌高呢?”通过学生身边的物品,将学生代入教学课堂,利用生活中的物体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可以将陌生的数学知识都转化为实际生活当中我们熟悉的问题,从而让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动力,能够减少学生发呆的情况,可以让学生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奏,与老师形成良好的合作。

  二、创设“生活化”情景,激发兴趣

  在创设生活化情景模式进行教学的时候一定要在课堂创造一定的环境,因为知识的获得是通过学生和周围的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一个良好的情景是高效率教学的前提。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公式较为繁琐,短时间内小学生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其中所蕴含的数学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需要提前创设教学情境,将学生代入其中,利用情境中的生活化现象帮助学生了理解数学知识,逐渐将学生引入数学知识的学习。

  例如:在人教版小学二年级数学《表内乘法(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创建电影院的情景“大家都看过电影吧,电影院的座位是一排一排的,今天小明在电影院看电影时,遇到了一个困难,他不能够确定电影院中到底有多少人,电影院一排有五个座位,电影院已经坐满了人,一共有5排,第一排有5个人,前两排有10个人,前三排有多少人呢?怎么计算呢?”生活化的教学内容最终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通过这样的课堂引入使得学生能够在情景中首先建立学习状态,通过生活化的情景使得课堂更加贴近生活,学生更能够联想到生活中的现象。

  总结:生活化教学是目前小学数学课堂上重要的教学方式,通过生活化教学方式,学生能够较为轻松的接收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更加理解数学公式,通过生活化的实例使得学生能够联系生活实际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不断取得进步。

  参考文献:

  [1]宗秀梅.生活化教学途径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现[J].学周刊,2017(16).

  [2]蒋文琴.生活化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2017(6).

  [3]唐松林.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的途径和策略研究[J].科技展望,2017,27(20).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捐赠18万箱光明牛奶,为江苏抗疫一线健康加油

标签
  •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