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 科学建设 提高职工心理健康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0-20 10:21:46
  ——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会成功举办

  10月19日,由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协办,北京零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会在职工驿站一楼演播大厅隆重召开。近百位来自国内的心理健康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计生委(现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对职工心理健康和职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近年来,职工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类极端问题时有发生,据卫计委最新报告显示:全国心理亚健康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成年人患心理亚健康高达1.29亿人。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更有效地提高职工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精心打造了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对“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关心职工心理健康,为职工做好心理健康服务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整合各种优势资源,为广大职工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让广大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

  北京零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谭正国重点介绍了“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他提出该项目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以丰富的资源和专家团队为支撑,致力于构建标准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这一项目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普惠性的特点,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和“普惠式与精准式相结合”的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晓兰在发言中对科普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要把心理服务做好,做精,做到基层!要切实关注职工群体,加大职工服务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在促进职工心理健康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机关工会副主席王红心作为基层工会代表,通过分享大量的真实案例,分析指出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当前基层工会最应关注的现实问题。她表示通过今天的推进会,与各位专家交流,更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健康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心理健康服务体验者代表在会上表示,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就在于确保人的健康发展,职工的心理健康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单位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严重心理问题的比例已由6%降到了3%以下,因此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非常必要。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竞争压力的增加,企业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

  推进会现场,国内权威的心理健康专家为到场的职工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及咨询服务工作。(刘华 文/图)

  备注: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精锐至慧学堂以优质的教学服务赢得人民警察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