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获奖得主是如何看待儿童早期教育对于成长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6 13:13:33
  经过一周的时间,2019诺贝尔奖已经花落各家。又是人民感叹智慧的时候,这让我不禁想起了1978年全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聚会。当时有记者问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他出人意料的回答说:“是6岁之前的教育。”

  记者接着问:“6岁之前学到了什么呢?”卡皮察回答更是让人们意想不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也认为,影响人生轨迹的最佳时间就是在3岁之前。

\

  早教是能看见的东西

  不久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幼儿教育“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幼儿机构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一时间许多家长将视野纷纷转向早教中心,导致很多人把早教机构与辅导班划上等号。还有一些坚持“早教无用论”的家长,认为早教不过是让孩子玩而已。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孩子到了早教中心后,每时每刻都在学习。虽然没有学习深度知识类的课程,但是一日活动的每个环节,都是在学习,都是在培养着孩子的兴趣、习惯以及良好的性格。

  除此之外,早教机构也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社交氛围,教会他们怎样建立友谊,教会他们在没有老师和妈妈帮忙的情况下,自己独立解决和小伙伴之间的冲突。

  所以说,小朋友们在早教机构里,每天要学的事情真是方方面面,不是单一的流水线一样的知识填鸭,也不是许多家长认为的单纯玩。所以我们说早教是看的见的东西,是因为孩子的成长是家长肉眼可见的。

  不让自己的无知耽误孩子发育

  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抓紧早期教育,可以提高学习效果。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布鲁姆1964年出版了《人类特性的稳定与变化》一书,提出了有名的智力发展的观点:5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早教行业里默认为早教的最佳时期为0-6岁。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期,科学的儿童早期教育,可以让孩子在日后的成长中提高学习效果。

  人的智力或心理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日本学者木村久一认为,儿童的潜在能力遵循着一种递减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理想的教育,就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教育,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

\

  选贵的不如选对的

  优贝乐专业创造性课程体系在完善、成熟的教学方法和配合专利教具的系统教学下,重点培养孩子对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 (Art)和数学(Mathematics)的跨学科应用,让孩子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视野宽广、独立思考、面向未来的精英人才。

  优贝乐通过儿童成长测评与指导,收集儿童认知、智力、思维相关的整体儿童心智发展水平的数据,把这些宝贵的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能为医疗和健康产业提供有效地数据服务与决策支持。优贝乐的儿童心智发展测评的数据, 具备多年龄段可追踪的特点, 数据具备可延续性, 填补了国内儿童发展性大数据的空白。而根据儿童成长测评结果,为孩子定制课程,成就了实现儿童全面成长的第一步。

  0-8岁全年龄STEAM教育体系

  优贝乐STEAM教育课程体系以12大核心能力为基础,强调能力发展的重要性和各发展领域的联系,通过以问题解决为切入点的,丰富系统的教学方法,在促进创造性思维发展的同时帮助儿童获得感知运动能力、听视知觉能力、认知与记忆能力、判断能力、推理能力、抽象与运算思维能力、概括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思维与创造力、操作与空间知觉能力、注意力与反应、分析与综合12大核心能力,最终收获社交智力、乐观、感恩精神、好奇心、自制力、坚毅力、激情等7项性格能力发展。

  资源垂直渗透,实现教育公平

  面对早教行业教学内容的单一化,无数中国家庭不得不同时选择多种教育方式。然而无论是早期教育机构、互联网还是早教产品,均不能全面满足家庭早期教育的需要,新的早期教育模式是当代家庭的明确需求。

  优贝乐7大类别3000余课程,通过统一的内部管理系统分发,配合线下教室装配的互动硬件、超级积木和教师现场调动、指导完成AR教学。师资培训内容同样经由内部平台统一发放, 保密性与标准化程度远超传统模式。从线上课程到教师资质的高度标准化, 确保学生无论身处哪个城市,所受教学品质始终如一。

  儿童家长双教育,实现家校一体化

  优质的家庭教养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优贝乐通过线下及线上的“优妈学院”为家长提供丰富的家长课程和亲子互动内容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优质教育闭环。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优质名师资源的线上教学,全面满足不同孩子的学习需求。

  通过打通社群实现裂变,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为更多需要高品质教育服务的人群带来优质的教育服务,帮助家庭中的每一个人成为幼儿发展的有效引导者、促进者,让家庭和宝宝共同成长。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19青岛普教展|奥威亚运营服务系统备受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