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雪域高原的教育工作者——记四川省成都市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教师刘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28 13:21:11
  辛勤耕耘在雪域高原,默默守护着川西高原上的藏族儿童,认真负责,矜矜业业,恪尽职守,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学生充满爱心……他用奉献的情怀和辛勤地耕耘诠释着一名教育者的精神内涵。       —— 题记

\

  有一束光,微微茫茫,以初心执着于藏区教育情;有一束光,温温和和,以使命点亮了支教崎岖路。2020年8月,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出现了一位特别的老师,他主动请缨前往藏区支教。他初为人师,却化身璀璨的明珠照耀他人,来自平原,却愿去往雪域之上播种希望的种子,他就是行知小学援藏教师——刘川。

  刘川2019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历,2019年9月到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参加工作。2020年9月至今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支教。从繁华的都市,到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他用年轻的肩膀,扛下了支教的重担。他说,愿尽一人之力让藏区孩子们眼中洒满阳光与爱。三尺讲台,是他为这片土地注入的新鲜血液。他对学生严慈相济、对同事热情有礼。无论是在原单位还是在如今支教的柯洛洞乡中心小学,他的工作都受到学校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对于从未到过高原生活的刘川来说,高原的高寒缺氧环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除了高原反应,刚到德格的一个星期他基本上晚上睡不着觉,由于气候干燥整个冬天每天早上醒来时鼻腔里都有血丝,冬天最冷的时候零下20多度,这是他从未经历过的寒冷,即便条件如此艰苦他也依然没有退缩。每当看到这里的孩子们纯洁的笑容和渴求知识的眼神,他都会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存在,这里的孩子需要他。

\

  匠心成就教育梦

  

\

 

  在柯洛洞乡中心小学,刘川担任五年级2班数学学科教师,兼任3-6年级所有班级的体育教师,同时还担任学校的信息安全办主任以协助校长处理一些有关安全方面的日常事务,由于学校老师的调动,又兼任一个班级的科学课教师。繁重的任务并未影响到他的教学成绩,所有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他所教授的五年级2班,同学们的数学成绩得到了大幅提升。刚刚接触班级时班上数学考试平均成绩二十多分,超出了刘川的预料,很多同学连基本的加减乘除法计算都不会做,同时班上还有许多大龄留级生,也有个别同学听不懂汉语,这对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有句话叫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尽管身兼数职,但他总能挤出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在柯洛洞小学,住校生占据了绝大部分,所有的学生每天都会上早晚自习。工作日每天晚上的8点半,刘川的房间里总会出现一大群学生前来请教数学问题,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由于房间狭小又没有坐的地方,孩子们过来问题都是蹲在地上写,后来他索性就在教室里为孩子们辅导课后作业,每天的晚自习下课后,五年级二班的教室灯总会多亮一会,那正是刘川在为孩子们辅导课后作业。对于班里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他并没有用惩罚责怪的方式去处理,而是用爱去感化那些孩子,耐心地引导他们。

\

\

  印象最深的是班里有名年龄偏大且比较内向腼腆的同学,名字叫泽措,由于控辍保学政策来到学校,之前因为家庭原因没来读书,学习比较刻苦但是成绩并不好,刘川接管班级后的首次数学考试满分100分的试卷仅考了27分,但是她非常爱学习,经常下课一个人坐在教室外看书,看到她努力学习的样子,刘川忍不住凑过去看看她到底在看什么,当老师看过去的时候,这个孩子害羞的笑了,在这之后刘川借助机会主动过去为她讲题,渐渐地她也不再那么腼腆,经常课后主动去刘川老师办公室请教数学问题,而刘川也是耐心且细心地教她。她深知自己努力学习将来才可以摆脱放牛、挖虫草的命运。到了学年末的甘孜州州级统考,她的数学成绩考了82分,全班第二,82分对于成都的孩子可能很普通,但对于一个控辍保学没有数学基础的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当一名老师是泽措的梦想,刘川告诉她,努力学习,坚持走下去一定能实现梦想。他常说,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任何一个学习成绩差孩子都不应该被放弃,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只要愿意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他经常和一些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谈心,用各种方式去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用笔记本、课外图书、钢笔等文具作为同学们在每次考试中的奖励,效果还比较明显。

\

  除了教学和安全工作,刘川时刻牢记着自己肩负的重任,以身作则,尽自己所能为雪域高原的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利用成都学校的资源优势组织当地老师们开展教学研学活动,组织老师们开展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主动承担片区送培送教活动的公开课和学科微讲座等等。他时常与当地学校老师们一起交流关于教学方面的各种问题,将成都学校的一些好的教学观点和建议传达给老师们,让这里的教师尽可能地与成都的教师接轨。

  有爱参与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在平原生活的人们还在过夏天的时候,柯洛洞的冬天已经悄然到来,9月底,皑皑的白雪如期而至,周围大地银装素裹,在白雪相伴的冬天也少不了刺骨的寒风。冬天的早晨零下十几度,孩子们的洗漱成了一大难题,由于电压原因,每个教室只能用一个电炉烧热水,而一个班有40来人,一壶水根本不够用,很多孩子就用冰冷的自来水洗脸刷牙,于是刘川老师经常6点起床为孩子们烧热水。同时自备了10来个热水瓶拿到教室让孩子们事先将水烧好放在热水瓶里第二天早上洗漱可以直接倒热水。冬天的教室也非常冷,于是他又将支教工作队发放的油汀取暖器放到了教室供同学们取暖用。寒冷的天气导致感冒的学生也非常多,刘川又自己购买了很多常备感冒药,以便学生感冒时能及时吃药遏制感冒。有了相对温暖的教室,孩子们学习环境也相对好了些,他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一定要到外面去看看大千世界,尽自己一份力量去报效祖国。经过刘川的辛勤付出,经过他在工作中对学生的关心爱戴,同学们也不负他的期望,考试成绩越来越好,开朗乐观的同学也越来越多,同学们对学习兴趣也越来越大,让他倍感欣慰。

\

\

\

  除了用心做好学校工作之外,他还和其他两位支教老师利用身边资源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在中间牵线搭桥,为学生们捐赠爱心物资,从课外读物到衣物等,大大小小的捐赠10余次,他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习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

\

\

\

\

  渐渐地,同学们也喜欢上了这个有爱心的好老师,并被这位老师所做的一切所感动。有一天,在刘川上完课后,一个孩子一边喊着他的名字一边追着跑过来,一双黝黑的小手拿着一个饮料瓶递向他,腼腆地说老师您辛苦了,您喝吧!后来他才知道,这个饮料瓶里装的是那个孩子自家挤的新鲜牦牛奶。后来也经常有孩子向这位有爱心的老师分享当地的牦牛奶、水果和草药等,这一个个事例可以看出,刘川工作中在用尽全力去关心爱护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也在这过程中被感化,学会了感恩老师。刘川常说,倾注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他付出的爱在传递,他觉得这份付出非常值得!

  极好的“虫草”在校园,极好的出路在课堂

  

\

 

  

\

 

  德格的冬天虽很漫长,但春天也并没有因此而缺席,5月份,路边的小树已经开始探出它青翠的嫩芽,山上的草地也在慢慢变绿,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而刘川所在的柯洛洞乡也是一个虫草采挖大乡,每年的虫草采挖季都会有学生流失的情况,因为很大一部分家庭的收入就靠一年中的这仅有的两个月虫草季,因此很多家长就直接让学生去山上挖虫草而不来学校读书。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他在学校随时都给孩子们灌输读书才是**的出路的思想,利用自习课时间给孩子们播放纪录片,让孩子们从电视中了解外面世界的精彩,并告诉孩子们想要走出去,必须努力学习。同时,他还组织学生家长到学校召开家长会,主要是让家长了解孩子读书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这广袤的高原上,读书就是仅有且最廉价的出路。通过他的努力,家长们也渐渐明白,挖虫草并不是人生的最优解,只有进学校、入课堂、多读书才是极好的出路,极好的“虫草”就藏在学校!

\

\

\

\

  为了缩小语言沟通障碍,拉近与家长、同事们之间的距离,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请教学校藏文老师,学会了表达和书写一些简单的藏语。同时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和其他两位支教老师进入乡村,到孩子们家进行家访工作,与孩子们和家长进行深入地沟通交流,向家长们分享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用心倾听学生和家长们的心声,以便于接下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踏过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柯洛洞乡管辖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次家访都会让他深受感触,孩子们周末除了完成家庭作业还帮着家里做一些大大小小的家务事,有些孩子那双稚嫩黝黑的双手都已经布满了老茧。直到现在孩子们纯洁的眼神和家长们淳朴的笑容都还让他记忆犹新,而他也在用心地去感受着这雪域高原的纯洁和朴实。

\

  时间总是在悄无声息的溜走,转眼间,刘川老师的支教生活已经一个学年了,2021年8月底,休完暑假的他再次踏上了高原,为新学期的开学做准备,同时也是为兑现一个承诺。他曾经给家长们承诺过,一定会把孩子们教毕业,让孩子们顺利地从柯洛洞小学毕业。新的一学年,他所教班级的孩子们也升入六年级了。由于学校严重缺老师,在继续担任柯洛洞乡中心小学安全信息办主任、六年级数学、科学任课老师、高段年级体育老师之外,刘川老师又主动承担了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从未退缩。有时候他总会想什么样的生活是幸福的,在柯洛洞支教的日子给了他答案——辛勤的付出能得到领导和家长们的认可,自己的学生能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运,孩子们的意识能够被自己影响而坚定走出去的信心,这大概就是幸福。支教的工作尚未结束,刘川老师将继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秉承高新精神,坚守在这广袤的雪域高原,用实际行动为藏区德格的教育事业献上他的一份力量!这是他人生中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这段支教生活也将是他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坚信这段支教经历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他今后的整个人生道路! 他就是成都高新区教育系统第六批支教工作队成员,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教师——刘川。(闫国庆)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邑松”互动话中秋 师生健体报家国——四川省大邑中学开展中秋关爱代培生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