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香 凝心聚力再起航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28 20:08:31
\

  1

  处暑已过,燥热的空气中透露着丝丝微凉。为了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打造翔宇一流的师资队伍,南部县翔宇实验小学特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教师暑期业务培训活动。

  24日上午,王小佳、冯小容、马金全三位主任分别就校园安全工作、教师职责及教学常规、师德师风建设等规章制度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并提出相关要求。

\

  2

  25日上午,成都市培华小学党支部书记、成都市特级教师张笔春名师工作室的部分老师莅临我校作学术交流。首先是成都市培华小学的代婷老师为我们简述了“314”校本研修模型的基本内容。在简单地认识了“314”研修模型之后,成都市成华区骨干教师陈萍以此模型为基础,带来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数学课《编码》。课堂中,陈老师有趣的教学手段加上她鼓励性的语言,让孩子们的课堂情绪从最初的紧张、羞涩到最后的主动、积极,使课堂生成出无数精彩的瞬间,也让在场所有师生体会到了生活中的数学给我们带来的乐趣。课堂结束之后,我校的冯小容、张蕊、李新、唐宝丽、杜虹莹几位老师参与了“314”研课小组的议课,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在这堂课中收获了新理念、新方法简直是受益匪浅。随后,代婷老师带来了一场“关注课堂生成,促进深度思考”专题讲座,她从陈萍老师的课堂提炼出的教学策略、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将会是我校所有老师得到的宝贵财富。

  25日下午,张笔春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展示课—《人物细节描写》。课上她教给了孩子们三个写作技巧,让孩子们在进行人物刻画时通过步步追问、延伸想象和局部特写的方式将人物描写得生动、形象。课堂中,张老师用丰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来激励和表扬孩子们,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让孩子们敢说、敢表达,完全做到了将课堂交给孩子。随后,张老师在“教师形象的修炼和提升”讲座中为大家分享了教师的七种形象。讲座中,张老师和大家亲切互动,相互交流,一一解答了我们一线老师生活中、工作中的所有困惑,让在座的老师们真正懂得了身为人师的意义和乐趣。

\

  3

  26日上午,我校数学老师杨琴为我们带来了一堂《角的初步认识》。杨老师课堂上热情大方,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生活中的角,通过自己动手画角、做角,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教会了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

  张林芬老师带来的《桥》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大公无私、舍己救人的老汉形象。课前有趣的大风吹游戏缓解了孩子们紧张的情绪,课中张老师饱满的情感,丰富的语言,将在座师生带入故事情景当中,不禁潸然泪下。最后通过文中的救人桥引申到生活中的奉献桥、爱心桥等,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生活中爱无处不在。

  课后,来自成都市张笔春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们以这两堂课为例,深挖了课堂教学最前沿的理念,带领老师们步入了更高的思想境界。相信在这几位老师的指导和启发下,我校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

  4

  27日上午,各校级领导在学术厅就新学期教育教学、后勤、安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随后,分别召开了由王川书记主持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员民主生活会,李叶楠副校长主持的班主任工作会议,任齐明副校长主持的全体后勤人员的工作会议。会上,各分管领导再一次强调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方案,力争做到各块工作稳步推进。

\

\

  为期四天的教师暑期培训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全体教师及时调整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学期的规划和安排。发展未有穷期,我们任重道远。新学期,翔宇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必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之中,守正创新,务实争先。(何国恺)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DBC职梦首席学术官应上海电视台邀请录制《海外路路通》节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