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武汉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1-05 17:10:54
  11月3日,中国自然教育周期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圆满闭幕,各界代表共同发布《自然教育武汉共识》,推进我国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111.png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与志愿者们合影)

  在闭幕式前,《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执行总导演周叶发表了题为《让自然教育在纪录片中生动地流淌》的主旨演讲。从英国远道而来的爱丁堡大学教授Pete Higgins发表了题为《将户外、自然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主旨演讲,分享英国自然教育的实践经验,为自然教育进一步与学校教育融合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Pete.jpg

(爱丁堡大学教授Pete Higgins发表主旨演讲)

22.jpg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执行总导演周叶发表主旨演讲)

  在闭幕式上,本次会议的主承办方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艾路明分别发言,总结了本次自然教育盛会的成绩,表达了对自然教育持续良性发展的信心。

王瑞合.JPG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

赖芸.jpg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

艾路明.jpg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艾路明)

  本次会议发布了多项重要成果。中国林学会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最终确定,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代表中国林学会发布了《森林类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导则》、《自然教育标识设置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为自然教育基地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供了规范,这是自然教育发展历程中重要的标志性事件。自然教育优质活动课程、优质书籍读本也在会议中发布,为相关从业人员及大众更好地挑选自然教育课程和书籍提供了指导。

标准发布.jpg

(中国林学会发布重要成果)

  本次会议认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自然教育已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2019年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指出94%的一线城市和88%的二线城市受访者至少每月一次到大自然中活动。一二线城市的的公众对自然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意愿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但经费不足与专业人才缺乏两大问题仍在制约自然教育行业的大力发展。

基地授牌.jpg

  (中国林学会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最终确定,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提高自然教育质量,实现全民参与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达成了《自然教育武汉共识》,由湖北省林业局局长刘新池郑重宣读。共识包含了以下十点:

  第一,我国的自然教育必须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历史观,倡导“自然是我师,我是自然友”的环境友好理念,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二,自然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自然教育是面向大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要加强实践教育,引导其走进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

  第四,要牢记自然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稳固行业长远发展的社会根基。

  第五,要建立完善自然教育相关标准、指南、规范等,形成完备的标准体系,不断推进自然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第六,要加快构建我国自然教育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在规范化基础上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第七,要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及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的社会教育功能,结合其自身优势特色,设计优质活动课程,编制活动教材,提高自然教育活动质量,创造活动精品。

  第八,要注重对行业发展目标、核心策略、功能定位、重点工作领域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指导自然教育实践。

  第九,要加快自然教育开放型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行业资源信息共享。要通过政府支持、公益组织捐赠、企事业单位赞助、机构自筹等多种形式,筹集活动资金,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第十,自然教育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行业指导,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等支持,为自然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届承办方交接.jpg

(下一届承办方交接)

  逾百名来自国际国内关注自然教育的嘉宾在“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发表了演讲。同时,大会高度肯定了自然教育“武汉模式”的成功,将把武汉的探索经验分享给全国更多城市,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同时,作为中国自然教育周的重要内容,“第五届自然嘉年华(武汉站)”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两天即吸引5万多名公众参与。中国首个自然教育周的成功举办,将使自然教育的发展推向快车道。

大合影.jpg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参会者合影)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弘赫国际体育运动中心 一周年庆典主题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