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鸿钧阁团队作品入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全国终审决赛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3-10-16 21:37:13
  近日,云南财经大学“鸿钧阁”团队作品《探寻中华文明基因:史前文化的文创产业转化与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三省五地调研分析》入围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全国终审决赛,该团队的前期项目成果《探寻中华文明基因:史前文化资源的活化与转化》被中国网、中国企业网及文旅中国网专题报道和转载。此前,“鸿钧阁”团队在云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中获省级特等奖及第九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云南财经大学“鸿钧阁”团队(成员:任语嫣 殷艺萌 陈然 毕艺桐 刘子琪,指导教师:金杰教授)史前文化调研小组成立于2021年,团队成立后,历时两年时间在浙江杭州良渚、内蒙古红山、云南元谋等六省十地,围绕史前文化资源活化与转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度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当地政府、企业、行业人员、游客等群体开展多场深度访谈,获取了全国近83%的文创产品样本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史前文化产业化发展路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多名专家教授的推荐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报告认为,对于史前文化产业的转化路径可立足于三个核心:文化黏结提供设计再创、数字文创赋予再生途径、多场景推广推动文产效益。

  团队成员表示,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更为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真正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文创促传播,以文创促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共促人类文明进步与繁荣奉献青春力量。(作者:云南财经大学 任语嫣、朱芷萱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东呈携手大呈金服助力中国酒店行业打造新格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