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出发,逐梦未来丨华外新校牌揭幕暨第六届华鲤节开幕

来源:作者:时间:2023-09-28 20:31:01
  瓷器,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最早扬名世界的中国名片,是中外交流的见证。9月28日,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外)以“焕新×瓷器的故事”为主题隆重举行新校牌揭幕仪式暨第六届华鲤节开幕式。

\

  陶瓷故事,华鲤风华

  华鲤节是华外的特色节日,是以“礼”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6届。华鲤节以“知礼、博明、传承”为宗旨,以传播“礼”文化为导向,推动“礼”文化转化为师生员工的实际行为,让师生员工知礼、守礼、行礼。本届华鲤节以“瓷器的故事”为主题,引领华外学子展开对陶瓷文化的系列探究,从中感受“文化之美、艺术之美、德行之美”。

\

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表演节目《青·韵》

  籍着第六届华鲤节的东风,华外与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单位——景德镇市八方工艺瓷画院,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的“景德镇陶瓷研学项目基地”于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成立。

\

华外“景德镇陶瓷研学项目基地”揭牌仪式

  开幕式之后,一直到10月31日,华外将会围绕“瓷器”主题开展一系列文化专题活动,如 “瓷的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展、“瓷上风华”创意瓷绘比赛、“器作•匠心”陶艺手作体验活动、“中西和合·生生不息”陶瓷文化艺术专题讲座等。“瓷的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展上,华外将精心挑选由景德镇陶瓷工艺大师、名家为华外特别定制的陶瓷精品于学校展出,让师生、家长欣赏陶瓷艺术,启迪年轻一代走上对传统文化创新融合的“求索之路”。

  后续,华外还将开展更多景德镇研学项目,匹配特定知识领域内深有造诣的导师,在实践活动中融入课本知识,让孩子在真实场景中学习陶瓷艺术、人文、地理及历史文化知识。

  华外一直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民族传统,用行动践行 “礼”文化的教育,充分彰显华外“更中国、更世界”的办学特色,而这个特色源自于华外背后的同文教育集团一直提倡的“同文”理念。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焕新揭牌

  在华鲤节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新校牌焕新揭幕!新校名“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中的“同文”,出自1862年中国第一家外国语学校、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同文馆,寓意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将秉承京师同文馆的开放、创新、包容的办学思想,助力教育国际化发展迈向新台阶。

\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新校牌揭牌仪式

  2021年9月1日起,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实施,为民办教育提出了新的规范化要求。华外率先响应政策进行更名,将原校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变更为现在的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9月28日是我国也是世界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诞辰2574周年纪念日,华外同文选择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揭幕新校牌意义非凡。

\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新校牌

  熠熠牌匾,焕新揭幕,展开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的全新图景!华外各学部新生、教师、2023届毕业生及家长代表等共同见证学校发展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同时其他年级学生在秀丽剧院同步收看现场直播。

  上海均瑶集团副总裁、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先生,国际启发潜能教育联盟 (香港)荣誉顾问、前香港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黄启鸿先生,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的张耀荣常务副会长、朱袓胜副秘书长、李婷副秘书长,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首任校长、华附国际部执行校长陈泽芳女士,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程惠云校长,华美英语实验学校陈峰总校长,华附国际部朱志东校长,天省实验中学彭建平校长,广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叶和丽副校长,广州中学余泽明副校长,广外附属科学城实验学校周小飞校长等广州地区学校校长嘉宾代表;香港邓英喜中学李慧校长,香港教育大学古學俊讲师,香港音乐艺术教育学院古周靜雯校董,香港启发潜能梅威伦培训师,中国华南职业教育集团(香港)吴奕伟特别顾问等香港教育行业嘉宾代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吴欣荣执行总裁、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凌云副总裁等股东嘉宾代表;广州岭南教育集团劳汉生校长、黄克明校长、黄世平执行总裁等广州岭南教育集团嘉宾代表;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总监叶方珉,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商务官员周觅琼,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陈晓玲副书记、莫克翟主任;赵永菁女士、许宁先生、艾宗文先生等学校家委、校友、家长代表嘉宾;杜丽珊园长、乔子晏园长等广州地区幼儿园园长嘉宾代表;

  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张柏祥董事,广州恒鑫教育集团孙明亮副总裁,丹辉国际张朝辉董事,杨虹行长等广州文化教育行业与合作伙伴嘉宾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八方工艺瓷画院傅强院长,方志云副院长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

  一所学校的名称,不仅承载着她的历史和传统,更蕴藉着厚重的精神文化与价值追求。揭牌仪式,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向着明天扬帆再启程的动员。

  仪式上,华外总校长朱子平先生发表致辞,他回顾华外校史:自2015年,同文教育集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来,华外一直牢记教育初心,赓续优良传承,办学九载,努力建设温馨友善令人向往的优质学校,全力打造一所集现代化、优质化、特色化、国际化为一身的高品质学校。新校牌揭幕是一场继往开来的重要仪式。未来,华外同文将继续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华外CEP双语学部正在进行九年一贯制的融合升级;创新融合部将深化IB教育,更加注重创新与“融合”;在学前教育板块,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继续积极探索成为“中国学前教育改革创新的领跑者”。

\

华外总校长朱子平先生发表致辞

  朱子平校长强调,校名的更改不会改变华外的教育初衷,未来,华外与华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将更有针对性,更名后华外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在教育国际化的成功合作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特邀嘉宾上海均瑶集团副总裁、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先生致辞道贺,他对华外办学九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成就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并十分赞赏华外新校名中蕴含的“同文”理念,期望未来华外以及教育各界一起探索高质量、个性化发展之路,祝福华外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

上海均瑶集团副总裁、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先生致辞

  华外微电影《逐梦··传奇》首映

  焕新揭牌之际,华外历时一年倾力打造、一百多位师生参与演出的微电影《逐梦··传奇》隆重首映。拍摄学校专属微电影,打造校园IP,这在教育行业内可以说是罕见的创举。电影讲述了华外学子睦南在经历失败后,面对自我的怀疑、同伴的指责陷入了情绪的困境,在一场梦境中,他遇到3个奇幻的人物,开导他、鼓舞他,让他重拾信心,勇敢逐梦的故事。

\

华外微电影《逐梦··传奇》海报

  电影中的三个奇幻人物,实际对应着华外校内由历届毕业生共同筹建的三个雕塑——鱼化龙、卓尔不群和鼓舞,主创团队通过特别设计将雕塑拟人化,塑造成三位充满奇幻色彩的虚拟人物,他们每一个人物都代表了一种隐喻的象征性的表达。他们就是属于华外的超级英雄,主创团队希望通过这种有代表性的校园文化来传递学校的价值观,让学生产生更强烈的信仰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相信“相信的力量”。以此传达出华外“启发潜能、培育全人”的办学宗旨与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育人理念。

\

著名篮球运动员林书豪 惊喜现身片尾彩蛋

  唤心出发,焕新启程

  揭开全新图景的华外,还收到了诸多来自各界的期望与祝福。

  香港邓英喜中学李慧校长第一次来到华外感觉宾至如归,看到华外学子充满自信,对“更中国、更世界”的办学特色印象深刻,两校在“启发潜能教育”方面信念一致,希望之后两校之间充分利用起华外“更中国”的力量和香港地区“更世界”的优势,在学生活动、教学教研、观课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华外IHP国际高中学生家长谭国戬先生认为,华外新校牌揭幕既是对过往基奠的传承,也是“同文”理念的全新发展。另外一位CEP小学学生家长萧楠女士说:“我很认同华外的教育理念,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华外就读。我认为教育就像一条船,学校和家长就是两只船桨,我们家长会和华外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肩并肩地把孩子送往我们期许的方向。祝福华外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

华外师生集体观看微电影《逐梦·传奇》,反响热烈

  华外2023届毕业生雷轩畅同学特地返回母校参加此次活动,他在采访中表示:我在华外就读过8年,对这里的感情非常深。就像微电影《逐梦·传奇》里的情节一样,我曾经也有过迷茫的时候,但华外的老师们都是因材施教,一直引领着我找到目标和方向,真心祝愿华外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未来,华外将赓续传承,初心如磐,把本次更名揭牌仪式作为笃行不怠的起点,持续沿着“更中国、更世界”的精神脉络,带着“融汇中外”的使命任务,唤心出发,焕新启程!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宁乡特训风云再起,无证办学何时能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