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专家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1-29 15:29:15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习近平主席对我国选手取得佳绩作出了重要指示,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18年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质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行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发展要对接市场需求,推动校企全面深度合作;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

  我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随着汽车普及及个性化需求增加,汽车改装行业快速兴起,并成为汽车工业中极具潜力的新生力量。据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已经超过1600亿元,仅内饰改装就接近500亿,且每年以超过3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高全国汽车改装行业水平,加快制定行业标准,促进汽车改装行业产教融合,切实做好汽车改装技能认证指导工作。2019年11月28日,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北院区顺利召开。会议就如何推动学校与企业、学校与行业间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宣读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专家委员会成立章程。

\

  本次委员会有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教授专家,改装行业技术大咖及行业领袖等六十余名学者嘉宾到会。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专委会名誉副主任陈光祖先生;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先生;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汽车用品分会会长王笃洋先生;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会长助理、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汽车用品分会秘书长董鸿星先生;中汽人才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鹏先生;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院长叶军峰先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先生;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内饰用品分会会长曽祥林先生;佛山市任我通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昶先生;上海文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世东先生等,出席了本次委员会成立会议。

\

\

\

\

  委员会以“弘扬汽车文化,引领汽车改装潮流”为宗旨,建立由国内外从事汽车改装实践与理论的知名企业家与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智库,联合展开汽车改装研究,掌握国外汽车改装届的最新进展,结合中国本土进行汽车改装业务创新,推动中国汽车汽车改装理论和实践的进步,推动提高行业水平与技术,进而为提高中国汽车改装行业水平作出实质性的努力与工作。

  会议推举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专委会名誉副主任陈光祖先生担任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会长助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汽车用品分会秘书长董鸿星先生担任常务副主任;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艳清女士担任委员会秘书长。

\

  会议推出国内首本面对全国职业院校“十三五规范”教材《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系列教材全4册,该教材由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组织编撰将陆续出版。《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系列教材,是汽车专业技能型教育“十三五”创新规划教材,是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和中汽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推荐教材。

  

  

\

  

  由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组织编撰的国内首本面对全国职业院校“十三五规范”教材《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系列教材

  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邀请了十几位专家教授、行业资深领袖等相关人员,共同编撰《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系列教材,教材的出版,填补了我国职业教育新型技术人才培养规范系列教材的空白。《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系列教材,为汽车改装专业建设提供专业保障,为汽车改装教学活动提供指导,提升院校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加快推动汽车改装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更为汽车后市场、4S店等企业精准输出高质量定制化改装人才,推动市场与优秀技能人才的无缝对接

\

  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现场签署并发布国内首本面对全国职业院校“十三五规范“教材《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

  在下午的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成立大会上,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艳清女士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编审杜如凡先生现场签署并发布国内首本面对全国职业院校“十三五规范“教材《汽车内饰设计改装实务》。并且,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与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签订深度校企合作协议,携手推动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

\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与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签订深度校企合作协议

  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始终立足于汽车行业,发挥丰富汽车改装行业经验与综合企业实力,积极主导机械化专业发展的新方向,助推汽车改装教学工作规划和重大教学改革措施的实施,推动汽车改装专业建设,发挥企业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佛山市非凡车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

  

  

\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合照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标准认证联盟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把企业文化和汽车专业文化有机结合,推进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专业建设,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全方位构建工匠精神人才培育体系,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VIP陪练荣获2019年度十大影响力教育品牌,行业再认可!

标签
  • 汽车
  • 改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