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中心学校开展课题研讨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17 12:55:10
  为了推进课题的深入开展,明确课题今后的研究方向,近日,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中心学校“新课标学习任务群视域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开展课题阶段性研讨活动。

  研讨中,课题组教师针对学校在课题中期评比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议共同找到解决的方法,并对课题今后的发展各抒己见,提出建议。

  经过讨论,大家对前期梳理归纳的24个专题学习任务群进行了优化,并明确了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目标的关系,在单元阅读教学中,围绕单元教学目标,对单篇课文进行整合规划,各有侧重,分步实施,形成一个完成的学习任务群。专题学习任务群要以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要重视情景任务的设置,创设学习情境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需求,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以学习任务群的形式统率阅读教学的主题、内容、情景、方法,通过丰富的言语实践活动,改变阅读教学知识点碎片化现象,弥补前期教学中浅阅读的情况,指导学生多角度进行系统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高效的阅读经验,不断建构丰富而多元的阅读教学范式。

  此次研讨,课题组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为下一步课题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单位及作者: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中心学校    姜 鹏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揽获总台重磅奖项,远程为保障能源安全做对了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