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与传承国学文化的顺品牌创始人李爽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4-01 14:25:04
\

  国学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文化最本源的东西,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它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中国历史上“国学”是指以“国子监”为首的官学,自“西学东渐”后相对西学而言泛指“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国学经典文化主要注重责任和担当,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信、义、仁、德、忠、孝、勇、智”,这些都是我们前辈所提倡的做人准则。这些优秀的思想传承了5000多年,对中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气磅礴、大义凛然的爱国主义传统,培养了个人的优秀品格,对后世各个层面都有影响,国学文化奠定了中国传统思维模式的基础,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源流所在。

  当下中国教育市场最缺少的是国学文化思想领域教育方式,值此之时,顺品牌创始人李爽带领团队深耕国学文化思想领域教育方式,策划如何使学生在学习中寓教于乐,从兴趣出发使身心回归自然,体现人性的美德,并引用科学方法介入。就如何学习传承国学文化,李爽认为:不应表面的去学,而是实际的去学习里面潜在的思想,潜在的意义。更是需要去传承那种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对自己本源文化的一种认同与坚守。在这一领域的教材更是凤毛麟角。

\

  目前李爽团队正在广东深圳地区实施一类幼儿园特色教育计划,成立中转型组织,用一到二年的时间招商,后期再与各科学院校开展合作。现正在准备与相关部门的接洽,希望相关部门将理论研究形成教学体系融入到中小学教材。由于广东和深圳地区基础教育处于国际视野一直强调“创新型人才培养,身体健康,国际视野”等方面,李爽团队提出在双语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国学介入用适合国人思维的方式,借鉴国学精髓,用大智慧构筑民办院校的发展。借用“有恒产者有恒心”这句话让百姓稳定平和的思想,从而保持社会的稳定,这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强国之策。当下社会纷繁复杂,不忘初心在一个领域内做事坚持工匠精神,成功都是拼搏奋斗出来的。我们的教学特色主要为适龄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运用快乐教学,智慧育人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义务教育的时期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如何立德树人?我国一直强调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加强特色课程教材建设,李爽运用多年的教育专业团队十几个优秀人才经验推出了国学教育方案,解决适龄学生心理问题使中国的未来发展身心健康,培养国家建设人才。

\

  由于国家还没有相关支持政策,李爽团队目前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在政策未全面落实的前提下发展。当下问题儿童层出不穷使社会与家庭承担各种风险,而李爽和其团队打造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将传统国学思想运用于现代化教育,呼吁社会与相关教委能将这一领域拓宽,造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就传播与弘扬传统文化,李爽表示:不论是传统国学文化还是传统宗教等,国学文化首先是植根于人的内心。人要从本心出发,去启动人型中最初的善念。在这种力量的驱使下,行走在这个社会上,首先你就已经成为一个好人,也必然会因为收获很多机遇,把握住机会自然会获得成功。但同时在当今社会环境下,弘扬传统文化难度不小。李爽介绍到,国学文化在新中国成李初期曾列为四旧。至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很大一部分已经缺失。在大部分人眼里,根深蒂固地认为国学传统文化,就是算命,烧纸钱等,其实这些都属于糟粕。这种观点普遍存在,也是不利于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的。这些年里,他从不去和质疑者争辩,而是带领着一群致力于研究和弘扬中国国学的年轻人,将国学传统文化去粗取精,并将根植于国人内心的传统文化作为心灵慰藉,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开释他人:

  对于近几年的国学热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培训,李爽认为:弘扬及传播传统文化,这种做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但肯定也有不对的地方。例如,近几年《弟子规》成为了很多学校的必修课,但《弟子规》中的很多语句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状况了,生搬硬套也是不行的。创新是必要的,但是把国学经典改得面目全非也不可取。

  李爽说:我们之前也做过多次教学培训,将中国传统文化量化做为教育理念去研发,以中国文化为内核,中国传统文化属于应试教育。我们中国学校趋向科学理性的思维,崇尚科学是对的,但不能迷信科学,要回归传统文化智慧,要体现东方思维方式,如果有一天我们把传统文化放弃了,是你骨子里沒有中国的东西,成立团队由我们出资,把理论形成教材实践操作,是因为从小接触国学形成一套观察事物的方式,使国学融入到心灵中,避免走弯路。儿童的成长就像一张白纸,用什么样的理念去规划未来,哪么他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国学教育体现育德育人,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稳定的基石,前程铺子的创始人李爽从小接受传统文化通过深厚家学影响后,在接触当今市场中发现很多问题青年与儿童都是因为沒有树立好正确的三观,使得他进入社会后无法与周围的人和谐发展,造成很多对社会发展不好的现象出现。给国家与家庭带来危机,中央提出打造和谐社会,社会是由家庭组成的,当家庭的未来去学习接触国学文化后,思想意识会有很大转变,当孩子把国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会潜移默化在行为中体现,这对塑造未来人才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

  李爽特别强调:要正视国学,因为它的确有用。一个人要成功,就像一个圆规,内心的坚定,脚步不断前进。但是当今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情况都是脚不动,心在动。具体来说就是,本来有一个事情要做,没有真正行动起来,但是每天都在胡思乱想,还有另一种人,做一件事情本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就逐渐偏离了原有的初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连初心如果都变了,那么最终也不有想要的结果。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小视科技AI“防疫+复工”系统多场景落地 助力各地复工复产

标签
  • 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