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加工力” 成高考比拼新风向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07-02 22:19:46
  随着高考成绩出炉,高分段考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海淀区和西城区高分考生数量对比,引发今年北京高考一波热议话题。今年北京高考680分以上考生共316人,其中超过200人来自海淀。记者近日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市超过680分的考生里,近10人来自高考复读生群体。

  据了解,今年高考,海淀区再次凸显出教育强区的底色,680分以上考生共有202人。领衔的当仁不让是海淀“六小强”。其中,人大附中以总人数78人位居第一,清华附中49人,十一学校29人,101中学18人,首师大附中10人,北大附中7人。海淀区共有13所学校入围680分以上考生榜单,5所学校各有1人上榜。其中,仅有的一名往届生来自精华学校。

  这位名叫胡昱宏的考生去年高考成绩为638分,当时他因为物理和英语发挥失常,未能进入理想高校。经过一年的复读,尤其是在弱科、弱项上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提升,今年高考达到683分,据了解,他今年高考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清华大学,由此实现了从普通“211”到清华大学的跨越式跃升。

  事实上,今年精华学校超过680分的考生远不止1人,截至目前的统计,该校共有7人超过680分,如果参照海淀680分以上考生人数表,精华学校可凭借高分考生数跻身“六小强”之列。

  作为一所地处海淀的复读学校,精华学校7名超过680分的复读考生分别在海淀、西城、延庆、丰台、房山、朝阳等区报考,据了解,精华两所全日制校区也都地处海淀区。

  这些高分考生中,在西城区报考的考生王婧轩从去年的613分猛涨至今年的696分,分数位次提升了6400多名;另外,在丰台区报考的钱坤从去年的621分提升到今年的682分;在延庆报考的程诺从635分涨至682分。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高考中,越来越多的学校已凸显日益强劲的“教育加工力”。在入围海淀区高考680分以上考生人数表中, 57中、海淀实验学校等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牌名校,但在今年高考中,这些学校的高分段考生表现都比较抢眼。

  专家分析,“教育加工力”衡量的是学校在学生入口和出口时的对比幅度,它所关注的是一所学校的教育资源对于包括成绩在内的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所发挥的作用。今天,随着义务教育择校空间大幅压缩、学生流动日益减少,各校的“教育加工力”在学生成长中所发挥的作用将更为凸显。

  可以预见,在今后“小升初”、尤其是“初升高”阶段,“教育加工力”将是一个份量越来越重的择校指标。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稚慧斯品牌发布会举行 用感统赋能托育

标签
  • 高考
  • 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