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职场计划助力实现企业与人才发展双赢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06-27 20:03:40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离职长假”在当今职场中变得越来越常见。人们可能因为要抚养孩子、照顾家人、学习或者长期治疗疾病等原因而选择离职休假。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人们的职业生涯在未来也将相应延长,离职休假行为在职场中可能会变得越发普遍。

  为了吸引和有效利用这些离职休假中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招聘策略新手段——回归职场计划。

  目前,回归职场计划主要面向“离职休假”不超过两年时间的专业人才。这通常包括正式的带薪工作以及可能的全职雇佣机会。不同公司可能会提供不同程度上过渡期支持,比如培训、辅导、导师和搭档计划等。考虑到回归人士的需求,并为了确保回归职场计划具有吸引力,许多职位最开始会是兼职或弹性工作的形式,之后可能考虑转为全职的工作。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 Lance)表示:“人才与技能短缺是全球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技能短缺会阻碍企业发挥其潜力。而让这些具备相关关键技能的人才重返职场是应对技能短缺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因此,一些企业开始努力制定切实有效的回归职场计划。包括微软、联合利华、IBM、沃达丰,戴尔和PayPal等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已经采取了这种做法。”

  此外,由于离开职场的专业人士中,很多都是希望以照顾家庭为重的女性,许多企业也把回归职场计划作为提高职场多元化的一个契机。

  “回归职场计划无疑为离职休假的专业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暂时离职意味着一些人会错过所在领域内的某些重要进展,而这些回归项目不仅仅为他们提供了重返职场的机会,还可以帮助他们‘填补空白期 ’,并最终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创造收入,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Simon说道。

  回归职场计划对企业和希望重返职场的专业人士是双赢之举。不过Simon表示,由于项目的成本高昂,企业在开展时必须抱着谨慎而现实的态度。企业应当确保这是一项值得投资的项目,并能实现最大的成效。因此,企业首先需要明确自己对人才以及技能的需求,或者明确多元化员工群体会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为职场人打开科技创新通道,猎聘上线“科创板登陆企业招聘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