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通报:国际大地测量协会荣誉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做客珞珈讲坛

来源:作者:时间:2024-04-01 19:58:01
  新闻网讯(通讯员万太礼)3月13日,武汉大学珞珈论坛第412期在樱顶老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荣誉主席、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Harald Schuh教授,作题为“How can we best measure and monitor natural hazards and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出席论坛,为主讲人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测绘学院副院长李星星主持论坛。

\

  Harald Schuh从研究自然灾害对地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出发,系统总结了大地测量学在监测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中的方法和应用。他阐述了地球参考框架在相关研究中的重要意义,系统介绍了运用大地测量技术,如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SLR(卫星激光测距)、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和DORIS(卫星集成多普勒轨道测量和无线电定位)等,观测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现象的方法,并通过案例生动地介绍了以上方法在地壳板块运动、海啸预警与预报、全球气候研究等方面的应用。最后,他对大地测量学未来研究任务和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

\

  交流互动环节中,Harald Schuh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并就人工智能在灾害预测中的可靠性、VLBI的时频比对等大地测量领域的关键问题和未来发展前沿给出了独到见解,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Harald Schuh现任柏林工业大学教授,曾任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大地测量部主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德国大地测量委员会(DGK)主席。先后获得欧盟笛卡尔奖(2003),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VeningMeinesz奖章(2011),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Ivan I. Mueller奖(2022)等。Harald Schuh长期从事空间大地测量学,在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VLBI研究小组之一,在大气效应建模和地球自转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武汉大学通报: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标签